「臺龍盃」緣由

「臺龍盃」高爾夫聯誼的緣由

  • 序言

張啟城總會長重視高爾夫球的活動情況,要深入了解四季社的歷程,因此彙整此文。20多年來持續在球場奔馳的第一代學長,目前已屈指可數,而近年來北科大高爾夫球參與的學長更是蓬勃發展,同時參與各校際活動更是頻繁。為了運作能夠更順暢健全,因此三年前洪三平前總會長發起了成立台北科大高爾夫球協會,來負起重要的活動責任,希望讓北科高爾夫球活動能夠永續發展。

  • 摘要

臺北科技大學四季高爾夫球社和泰國法政大學校友會高爾夫球隊於2013年結盟,更於2015年昇華為兩校校長簽署M O U,串起了國民外交。

  • 歷程

一、2000年11月12日臺北科大成立全國校友總會,催生了四季高爾夫球社,創會會長陳榮典及黃慶林社長奔波全臺,組成了北區的春風隊、中區的秋風隊(原名旺旺隊)、南區的雄風隊,每年3、6、9、12月,輪流由北中南主辦四季賽及總會長盃。

二、2003年起,每年都組團到曼谷和泰國校友會的球隊交流聯誼(註一)。

三、2007年由第三屆總會長徐明德帶隊去和泰國校友球敘,並委請承辦2008年的校友國際年會及高爾夫球賽。

四、2012年第四屆總會長洪三平,把總會長盃帶去曼谷和泰國校友會的球隊交流時,在wangjuntr球場上巧遇法政大學校友的高爾夫球隊,法政大學的Dr. Santiparb Tejavanija(中文稱為鄭崇和博士),他是華裔第三代,他在泰國奧委會及亞奧會有關鍵影響力,與中華奧會有緊密聯繫而且是挺臺灣奧會的(註二)。

五、回國後,2013年初,奧委會的陳雲銘副秘書長,聯絡上北科大,說明法政大學校友球隊要與臺北科大四季高爾夫球社結盟,奧委會希望北科大務必要做好這個國民外交,因為對臺灣幫助太大了。期間黃慶林社長親赴泰國和法政大學鄭崇和博士討論。

六、2013年10月27日,由北科大第五屆嚴隆財總會長、黃慶林社長和法政大學Pornchai Kittipanyangam社長、Dr. Santiparb Tejavanija主席、Chamkad Siripoonsup總幹事,於淡水迎賓遊輪晚宴上,完成兩校高爾夫球隊結盟的簽約,於是第二天起,展開第一屆「臺龍盃」友誼賽(註三)。

七、2014年12月14日到18日,第二屆「臺龍盃」,臺北科大球隊到曼谷回訪泰國法政大學。

八、2015年第六屆翁淑貞總會長上海國際年會高球賽並捐贈任內結餘款30萬給「臺龍盃」籌辦單位。

九、2015年第三屆「臺龍盃」,在嚴隆財總會長和法政大學Prof.Dr.Somkit Lertpaithoon校長提倡下,擴大彼此的互動,臺北科大姚立德校長和法政大學Prof.Dr.Somkit Lertpaithoon校長簽署M O U,並邀請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江沙格代表及北科大校友前交通部長蔡堆見證。(註四)

十、2016年因為泰皇駕崩,暫停交流。

十一、2017年第四屆「臺龍盃」在泰國芭塔雅,北科大造訪法政大學。

十二、2018年第五屆「臺龍盃」在臺灣高雄,法政大學三度到臺灣來。(註五)

十三、2019年第六屆「臺龍盃」在泰國清邁,北科大回訪泰國法政大學。(註六)

十四、2020年到2022年疫情暫停。

十五、2023年第七屆「臺龍盃」預定在臺灣的臺中舉行,由北科大高爾夫球協會承辦、第十屆總會長張啟城、四季社社長李錦鵬。(註七)

  • 附記

(註一)

感謝歷年來泰國校友會呂憲治會長、賴正烈會長、王名裕學長、黃昇茂學長、郭芳庭學長……等,長期熱情接待來自臺灣的校友們。

(註二)

2016年7月10日,奧委會陳雲銘副秘書長追思會,鄭崇和博士伉儷特別來臺參加追思會。

(註三)

1.「臺龍盃」的獎盃是由臺灣金屬創意公司第八屆總會長郭治華提供,泰國駐華代表對獎盃有興趣,所以委請郭治華總會長特別製作2座,送給泰國駐華代表及副代表。

2.泰國國慶駐臺代表處酒會,10名學長受邀出席。

 (註四)

1.北科大和法政大學兩校的合作案_Joint Research五年計畫,是由前瞻技術研發總部的蘇昭瑾教授負責。

2.第九屆張水美總會長安排貴賓參訪台中中台禪寺,受到高規格接待,勤練高球在總會長盃亮相,並期待「臺龍盃」登場。

(註五)

感謝泰國奧委會法政大學的Santiparb Tejavanija(鄭崇和博士)於2009年高雄市爭取世大運的支持相助,高雄市政府歡迎宴款待。

(註六)

北科大和法政大學兩校的球友們,私下都建立互動聯繫的管道和友誼。

(註七)

感謝四季高爾夫球社第四五屆黃慶林社長、第六屆胡台珍社長、第七八屆黃慶林社長,對「臺龍盃」全心投入還有貢獻,以及所有參與「臺龍盃」活動的學長姐們的支持與努力。

第三屆四季高爾夫球社社長 周進興 57五電 2023.05.22 撰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