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校長王錫福:開學必提五大建議,盼學生成為企業愛將

轉載自遠見2023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2023.02出版)

北科大是外界認為的技職傳統強校。但如今面對AI跟數位時代的來臨,校園也要有變化。這些變化,正是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努力的方向。

每年開學演講,他一定提出五點建議給初入大學的新生,希望學生能好好把握,未來成為企業愛用的「T型人才」。

這五點分別是:1.培養專業的領域專長;2.至少參加一個社團;3.到國外學校當交換生;4.語言能力;5.成為企業所愛的T型人才。

112年開始,學生必須跨領域才能畢業

首先,在跨領域專長上,儘管未來面對的職場環境,很多專業都需要跨領域,但王錫福認為,現在都強調需要跨領域,但不能沒有特定專長。

其次,王錫福說,北科大有78個社團,參加社團可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一起辦一個活動,也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畢竟,在公司中,單打獨鬥型的人通常不受歡迎,還是要團隊合作。」

第三,到國外當交換生。王錫福表示,「我很希望他們到國外實習或當交換生,或是進行實驗室交流。學校有提供經費,只要你願意,就算語言都不會,我們也可以把你送到國外去實習。」

現在面對國際市場,數位時代也無國界,所以國際觀變成很重要。

他曾經聽一個老闆提及,他們是一家國際化公司,每當要去國外當地成立業務部門,員工都不太敢去,「這就對我們個人職場競爭力,以及國家競爭力產生影響,」所以,北科大也非常重視培養具備國際觀的未來人才。

培養國際觀,英文能力很重要。王錫福相當重視雙語教育,「目前全校有42%全英文課程,我們對全英文授課的老師鐘點費待遇,也高出一般待遇1.8倍。」

目前北科大規定,每個系所,除了人社院外,每個研究所開設的課程要35%以上全英文,大學部則比照教育部的雙語教育標準。

最後,是希望學生具備扎實的跨領域能力。112學年度開始北科大畢業的學生,要在微學程、學程、第二專長、輔系或雙主修方面,至少要完成一個才能畢業。

這也是因為在王錫福所接觸的廠商中,許多老闆都希望能擁有「T型人才」,也就是具有自己專業能力的同時,又能適時擴展自己的生涯能力。

北科大向來以工程見長,但廠商又相當多元,再加上面對AI時代的來臨,王錫福說,「有人開玩笑說,任何產業沒有AI就不是高科技。其實AI在各個領域都被充分運用,不管工程醫學、人文很多都AI,因此,基礎課程、通識教育跟專業課程,都有融入。」

除了上述五點建議外,王錫福補充,近年碰到企業都表示,近幾年的畢業生,有一些需要調整的問題,例如,無法跟人團隊合作、壓力調適不太好等。這也是目前各大學都共同面臨的問題。

兼顧課業、心靈,學生每月可有三天心理假

北科大除了強調實務上的推動外,也相當重視品德教育;這些活動包含環境建構、藝術涵養、社會關懷(USR)。

而面對學生的心靈層面需求,北科大整合學務處跟教務處,「從系所的導師、授課老師、學生同儕跟宿舍同儕,還有學輔中心的心理師,結合學務處同仁,成立一個通報系統。」

「比如說,學生突然好幾天沒有上課,我們就有通報系統;像是課業成績表現上有很大的起伏,也會通報。過去都沒有整合的面向,現在共同花很多時間討論,要怎麼幫助學生,不管在課業上、感情上、心靈上等等。」

除此之外,北科大也提供學生心理假,「只要心情不好、感覺到不舒服,就可以請心理假,一個月三天,並不需要說明,也不用講理由。」除非情況嚴重,需要心理師介入,不然學生也未必要讓老師知道原因。

王錫福希望北科大培養的人才,不僅是台灣下一個百年的重要人才,更是一個由學生跟老師共創的良好大學校園。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0010

分享